close

【早安健康/陳懿琳(葉蔻Echo)(歌手、合格中醫師)】喝下甘草乾薑湯,全身暖了,鼻水不流了 舉凡課本上所提到的條文、所形容的症狀及用藥,我都逐一去體會、學習應用。其中,由東漢張仲景撰寫的《金匱要略》第七章<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篇>,所提到肺中冷的症狀及用藥,讓我感觸最深,文字如下: 「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,其人不渴,必遺尿,小便數。所以然者,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。此為肺中冷,必眩多涎唾,甘草乾薑湯以溫之。若服湯已渴者,屬消渴。」 首先,讓我們從「吐涎沫」開始認識中醫,《素問.宣明五氣篇》記載,「五臟化液:心為汗,肺為涕,肝為淚,脾為涎,腎為唾,是謂五液。」五液是淚、汗、涎、涕、唾,五種人體分泌物或排泄物的統稱,分別由五臟所化生,我們將之稱為「五臟化五液」。 在這裡,吐涎沫是嘔吐涎水清沫的意思,指的也就是五臟代謝失常的分泌物,因身體內水飲(編按:指臟腑病理變化過程中的滲出液)阻滯所致,它們都是人體水液代謝失常所形成的病理產物,如脾臟功能失常的病理產物,是多涎(口水),而肺臟功能失常的病理產物,則是多流涕。 中醫認為,「積水成飲,飲凝成痰」,水溼積聚過多就會變成「飲」,飲聚集久了,慢慢會變化成「痰」;清稀的稱為「飲」,較為濃濁的稱「痰」。 根據《金匱要略》記載,「病痰飲者,當以溫藥和之」,水飲的主要病根就是寒冷,須以甘草乾薑湯溫陽化飲、溫肺復氣,就是用比較溫熱的藥來化開水飲,恢復肺部的元氣,但要注意病情變化──「喝了之後是否會口渴?」,若喝下湯藥會發熱、口渴,就不能用此藥,必須再觀察患者體內的寒熱及津液的變化,並且依其症狀分配寒熱藥物的比例來改善。 在反覆推敲的思考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的症狀與此條文相似,是肺中冷的症狀,故以甘草乾薑湯(又名二神湯)來調理身體。 凡事總要試試看才知道,我的思維到底對不對,與書上所講的是否符合,所謂「神農嘗百草」,而有《神農本草經》,我也要親自實際試試看,才能體會其功效所在。甘草、乾薑,是市面上很容易買到的東西。甘草的性味甘,生用甘平、炙用甘溫,因能調和諸藥,而有「國老」之稱。乾薑性味辛溫,可以溫暖脾胃虛寒,溫散肺寒、化痰飲。 去菜市場買老薑,再抓一小把甘草,自製緩解鼻水養生飲!下一頁分享實測效果給您! 於是,我去菜市場買老薑,用大菜刀拍一拍,拍到稍微碎裂即可,然後再抓一小把甘草,放入沸水煮約十五分鐘,等味道出來了,就倒一杯來喝,心裡滿是好奇:「喝下去是什麼樣的感覺?」。雖然從來沒試過,但「甘草」、「乾薑」這兩味藥物平常也吃過,所以更加好奇它的味道。 我鼓起勇氣、一口接一口的喝下去,此時的感受真的很奇妙──從咽喉慢慢的嚥下,漸漸的感受到整個胃及胸腔都暖和了,鼻水竟然也止住了,突然間莫名感動。 ▼乾薑加甘草,能強化胃腸機能。 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,此次體驗感受非常震撼。甘草、乾薑,這兩味藥物,竟然能立刻改善身體的症狀,大醫家(醫聖張仲景)的智慧著實令人佩服。不僅學識淵博,還寫出如此深奧的醫書,讓後人學習,令我讚嘆萬分與感動。 此條文在臨床上給予我許多用藥的警惕,現在一般人吃東西都是寒熱不拘(喜好冰品涼飲、冷食、辛辣物、炸物),飲食沒有節制且生活作息不規律,再加上情緒的波動及氣候環境因素等,因此身體寒熱是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的,更要經常注意才行。 正所謂「有是症用是藥」,每次在為患者看診時,我也一定會事先詢問患者吃藥的情形,或是會不會覺得口渴等問題,因為注意患者身體寒熱的變化,在病情的掌握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 本文摘自《學中醫,救自己》/陳懿琳(葉蔻Echo)(歌手、合格中醫師)/大是文化  >>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,週週抽​【健康好禮一份​!】 延伸閱讀: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chang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